主題編號311:如何讓租戶知道你要以資本設備改良工程為理由進行加租

如果要轉嫁資本設備改良費,房東首先必須向租務委員會提交資本設備改良申請,並向受影響租戶發出書面的加租通告。房東必須在提交了申請之後,或者等到房屋管理處作出判決後才發通告。在提交申請之前就發出的通告,會被視為無效,不能夠作為合法轉嫁資本設備改良費的根據。基於資本設備改良工程的加租可在任何時間實施,不需等到租賃週年日才實施。在聆訊日之前或聆訊當天,房東必須提交一份提出申請後向租戶發出的加租通告。

加州法例規定,如果轉嫁費用本身,或者與生效日期前一年內的任何其他加租幅度合起來不超過10%,就要發出30日通告。如果這次加租本身,或者與生效日期前一年內的任何其他加租幅度合起來超過10%,就必須發出90日通告。如果以郵寄方式發出加租通告,通告的規定日數必須多加5日。

在行政法法官在聆訊後發出最終判決或命令之前,租戶毋須支付轉嫁費用。不過一經批准後,轉嫁費用的付款就要追溯到有效的加租通告中所寫的生效日期。

資本設備改良工程的轉嫁費用不會成為租戶基本租金的一部份,因此不可以計算在年度或累積加租額內。在任何一份加租通告內,都應該將資本設備改良工程的轉嫁費用和基本租金分別列出。轉嫁費用一旦攤銷完畢,或已付給房東,就必須停止收費。如果房東沒有在適當時期停止收取轉嫁費用,就有責任向租戶退還多收的款項。

 

January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