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編號402:調停服務

房屋管理處提供可以在某幾類案件中代替仲裁的調停服務。調停是一個保密的程序,由稱為調停人的中立者與發生衝突的人士見面,協助他們達到彼此都能滿意的解決方法。調停人與仲裁人不同,不會為參與調停的人士作出決定。各當事人要在如何解決爭議的問題上各自作出決定。調停人只會擔當指導的角色,促進當事人之間的溝通。有時調停人與當事人分別會面,會更有建設性,可以協助當事人分析他們的各種選擇,並評估這些選擇所牽涉的風險。

各當事人往往會選擇調停多於仲裁,因為較有彈性。他們在調停中可以商議的結果,可能是在仲裁中不能容許的。此外,調停有助於重建關係,並對處理日後的問題提供指引。調停相對於仲裁的另一個優點,就是過程較快,因為可以達成不能上訴、有約束力並且可以強制執行的協議。房屋管理處的調停人通常會在調停場合中為各當事人準備好協議,讓他們在離開房屋管理處時就有最終協議在手。有時各方在調停後無法達成協議。到時就會排期在大約30日內另行舉辦仲裁聆訊。

如果想知道更多關於房屋管理處調停程序的資料請參閱資料表8「調停服務 (Mediation)」。如果想索取資料表8可以致電252-4660到我們的傳真回應系統索取這方面的傳真文件或瀏覽我們的網站www.sfgov.org/rentboard。你也可以到我們的辦事處索取資料表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