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編號302:關於資本設備改良申請的一般資訊

房東可以向租務委員會申請轉嫁一些對物業進行裝修的費用,這類裝修被視為是資本設備改良工程。資本設備改良工程能夠使物業大幅增值,顯著延長物業的使用年限,或配合新的用途,而且可以在建築物改良項目的使用年限內進行攤銷。資本設備改良工程的例子包括新的窗戶、換屋頂及外牆油漆。修理爛窗框、修補屋頂或清理淤塞的水管之類的維修及修理工作,或是為了使現有居住單位符合規劃法第207.3節規定而產生的費用,這些都不是資本設備改良工程。

如果房東收到違例通告,要按規定糾正違例情況,但經過了90日或以上,情況仍未好轉,這樣,除非房東已及時在90日限期內盡力進行工程,不過由於工程的性質或不受房東控制的情況而未能成功,否則有關的資本設備改良工程,就不會獲准轉嫁費用。

房東在向租戶發出以轉嫁資本設備改良費為理由進行加租的書面通告之前,必須先向租務委員會提交資本設備改良申請。轉嫁費用不會成為租戶基本租金的一部份,在計算每年或累積的加租額時,不應該包括在基本租金內。

資本設備改良申請,必須在該工程完成後的5年內提出。在工程尚未全部完成之前,不可以提出申請。每次提出申請時,都必需使用租務委員會提供的表格,並附上證據文件。有1-5個住宅單位的物業,和有6個或更多住宅單位的物業,分別設有不同的表格和規定。法例規定的防地震工程,也有專用的資本設備改良申請表。每份表格都列明了有關提交資本設備改良申請表的特別指示。

如果支付資本設備改良轉嫁費會造成租戶的財務困難,租戶可向租務委員會提交租戶經濟困難申請書來要求豁免繳付增加的租金。租戶必須等到收到房東的加租通知或租務委員會的書面裁決後,才能提交經濟困難申請書。提交經濟困難申請書後,租戶即無需繳付資本設備改良轉嫁費,除非租務委員會發出最終裁定駁回困難申請。如果困難申請被駁回,租戶將需繳付加租通知生效日起所累計的資本設備改良轉嫁費。如果困難申請獲得批准,豁免繳付資本設備改良轉嫁費可能無期限,也可能有期限,具體辦法依租戶經濟困難的性質而定。

如需關於如何準備資本設備改良訴求的秘訣,請參閱資料表5:「房東訴求與轉嫁」。如要索取各類資本設備改良訴求表和/或資料表5,請造訪我們網站上的表格中心。各種表格和資料表5亦可在我們的辦事處取得。

有關資本設備改良具體規定的重要資訊,請參閱以下各主題內容說明。

 

September 2019